什么适合和羊肉一起吃 羊肉怎么做好吃

文章正文
发布时间:2024-01-15 17:21

  秋冬季节天气开始转凉,这时候就需要食用一些温补的食物。尤其秋季还需要贴秋膘,经历过了苦夏之后,则需要进补了。而羊肉就是一种很好的进补食物,尤其是对于一些脾胃虚寒的人,用羊肉煲汤,喝点羊肉汤,能够缓解症状,是秋冬季节的滋补品首选。那什么适合和羊肉一起吃?你了解吗?

羊肉和什么一起吃

  1.羊肉炖萝卜

  萝卜性平微寒,能清内火,有清痰止咳、温中益气之效;羊肉性温热,能温中补肾。二者同煮不仅可以平和饮食中的热性,还能补肾补阳,缓解四肢冰凉等症状。

  材料:萝卜500克、羊肉250克,葱姜少许。

  做法:羊肉、萝卜切块焯水,锅内放油,加白糖、羊肉炒上色,加入酱油、葱姜炒匀。加水适量,大火煮开后,放料酒,改为文火炖到六成熟,加入萝卜,炖烂调味即可。

  2.当归+生姜

  要说羊肉的最佳搭档,那还得是当归和生姜。

  早在两千多年前,医圣张仲景的《伤寒论》里,就有关于当归生姜羊肉汤的记载。与萝卜相比,当归能补血,性质偏温,有养血活血的功效;生姜作为常用中药,能温中散寒,发汗解表;羊肉是老少皆宜的美味食物,性质温热,能温中补虚。三者配合起来,不仅能滋补身体、温通经络,补肾补血功效也翻倍

  材料:当归10克,生姜一小块(拇指长、两手指粗大小),羊肉100克。

  做法:将羊肉洗净切块,放入砂锅。生姜切片,当归洗净,用纱布包住生姜和当归,一齐放入砂锅。砂锅中加水后先用大火煮开,再用微火煨两小时左右即可。适当加些盐,吃肉喝汤。

  功效:养血活血、温阳散寒。

  3.凉性蔬菜

  羊肉属于滋补食物,常吃容易上火,中医有“热则寒之”的食疗方法,也就是说大热的食物搭配寒凉的食物能起到更好的食疗效果。煮羊肉时,可以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,能起到清凉、解毒、去火的作用:凉性蔬菜有冬瓜、丝瓜、菠菜、白菜、金针菇、蘑菇、茭白等。